中醫跨考西醫 將取消
聯合報 / 2010/09/12

中醫教育與考照資格將有大變革! 衛生署發函教育部,建請限制中醫學系學生再雙主修醫學系;衛生署也將修法,限制中西醫雙主修畢業生不得考西醫師執照,以符合中醫系設系目的。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高尚德表示,目前設有中醫學系及學士後中醫系,包括中國醫藥大學、長庚醫學院及義守大學三所,每年招生名額三百一十人。其中,中國醫大中醫系甲組六十人及長庚醫學院中醫系四十六人可選中西醫雙主修制,先考上中醫執照後,可再考西醫執照,並擇一執業。

但衛生署長楊志良上任後,對中西醫雙主修制頗不以為然,他認為,中醫系讀七年,西醫系讀七年,中西醫雙主修學生,只用八年時間要讀完中西醫學系的精華,「不容易!」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也說,中醫分很多科,西醫也分很多科,中西醫雙主修學生,要納入所有中西醫精華,他不諱言:「太神勇!」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也認為,八年時間學中西醫,部分學程「一定被壓縮、半吊子」。

衛生署更擔心,不紮實的醫學教育訓練,直接影響病患的醫療品質與權益。

統計也顯示,中醫學系雙修生後來捨中醫、就西醫的比率高達八成,為避免未來中醫學系雙主修生拿外科手術刀的現象愈來愈嚴重;也不願見到中醫學系演變成類似波蘭醫學生「拐個彎」,轉頭當西醫的怪現象。 因此,在衛生署主導下,決心快刀斬亂麻,限制中醫系學生的主修與考照,讓中醫系學生專心研習中醫理論照顧病患。

楊志良說,這問題是陳年舊案,但改革都有阻力,「不能有困難就不做嘛!」 不過,對此,中醫界大老林昭庚抨擊,民國九十一年就吵過這問題,後來才在醫師法裡加了但書,限制名額。 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中西醫雙主修跨考 衛署喊卡
中央社 / 2010/09/12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林思宇台北12日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agebody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