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拿師代打不得申請健保 新規上路首家挨罰
2011年 02月18日 蘋果日報 【周昭平╱高雄報導】健保局去年三月三日公告規定中醫傷科推拿屬醫療行為,須由中醫師親自執行,且診所須將推拿區與民俗調理做明顯區隔。隔月稽查發現,高雄「齊祥中醫診所」中醫師未親自推拿卻申報健保費,是新規定實施後首家違規的中醫醫療院所。但該院昨喊冤,表示不服稽查結果,已提出行政救濟。


健保局日前公告,去年十一月健保特約醫療機構違規查處名冊,其中「齊祥中醫診所」因中醫師未親自執行傷科推拿,由推拿師執行,還申請健保,且被查獲沒有執行傷科推拿卻申報處置費用。健保局違規查處任務小組科長高世豪說,這是新規定實施後首遭公告違規的中醫診所,「還有其他院所違規,近期將陸續公告!」


診所提行政救濟
健保局高屏業務組專門委員管連胡表示,遭查報院所可依法提出行政救濟,但經審查如確認違規,則可裁處停約一個月及申報金額十倍罰款。
「齊祥中醫診所」院長林韻忠昨不服說,中醫診所由推拿助理協助推拿是普遍現象,健保局去年三月才發文公告新規定,文到中醫師公會已是三月底,診所根本來不及因應,健保局還回溯稽查去年二至四月患者就醫資料,事實上該診所收到文後已依規定執行,「不服健保局裁罰,已依行政救濟程序回覆!」


患者久候抱怨多
高雄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福展說,健保局新規定不符實際需求,中醫師專長是看診,推拿技巧無法和經驗豐富的推拿師相比,也沒有多餘時間執行推拿,「以前患者候診半小時,現在至少等一小時,患者抱怨連連,有的乾脆改做針灸。」中醫師公會現階段要求會員儘量配合,自求多福。民眾李惠美認為,中醫師推拿力道不如推拿師,「但若要找推拿師每次須自費一百元,新規定是耗時又多花錢。」


中醫傷科推拿相關規定
★中醫診所須明顯區隔「醫療行為」與「民俗調理」兩區動線及區域
★推拿為醫療行為,須於診所內由中醫師親自執行,才可申報健保
★傷科助理可於「民俗調理」區為病患調理,但不得申報健保
資料來源:衛生署、中央健保局

轉載自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agebody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