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人注重養生,坊間更盛行拍打功,但是小心會拍出問題!台北一名婦人學拍打功,總是用雙手交替用力拍打頸部,每次就是打個1、2百下,連續大約1星期,出現頭痛、噁心、嘔吐等不舒服症狀,就醫竟然發現,自己的頸椎硬膜破洞了!醫師就要提醒,頸部有相當多重要的神經、血管通過,一定要避免隨意拍打。


TVBS記者洪玲明:「使勁拍用力打,這種討皮痛的拍打功,小心可能會拍出問題。」

萬芳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洪國盛:「你用力打的話,會影響到脊髓或是脊椎,怕有副作用。」

一名婦人跟流行,學拍打功,一拍就是1、200下,才過一星期,居然把自己頸椎拍出洞來。洪國盛:「案例是少見啦,可能婦人本身就有一些小骨刺壓迫,造成(頸椎硬膜)稍微的一個裂痕。」

很少見還是碰到了,婦人檢查時發現,頸部的第一第二頸椎處,有個直徑0.2公分的破洞,破洞來自於硬膜已經受傷害的腦脊液,一直慢慢流,掌控的顱內壓力受到改變,會造成頭痛、噁心,最嚴重可能癱瘓。

洪國盛:「強烈的拍打,或是大家有聽過說,強力的水柱SPA的衝擊,也有可能造成因為大力重力的關係,造成血管的剝落。」

醫師提醒,頸部這部位,重要神經、血管會通過,很重要,最好別拍打,真的痠痛,熱敷就好,拍打功,還是免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agebody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