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林宏聰/高縣報導】2008.05.28
 高雄長庚醫院中醫部為1名脊柱側彎的病患,施以2年的整脊治療,加上背架支撐,病患也持續鍛鍊弱勢肌群,脊柱側彎大為改善,免除開刀治療的風險。個案治療成效已獲美國知名醫學期刊《替代與補充醫學雜誌》採用,將於七月刊登。

 高雄縣1名17歲的少女,6年前開始坐姿不良,做功課時得傾靠桌面才能輕鬆讀書,偶爾會有腰痛症狀,背部還呈現不對稱隆起。骨科醫師診斷為脊柱側彎,嚴重時恐影響心肺功能。醫師建議均衡運動復健,並需長期穿戴背架。

 加上少女正值青春期發育,脊柱彎曲角度可能更惡化,不排除以手術治療。由於手術治療有相當高的潛在風險,少女家屬相當擔憂,後來經朋友建議,轉往高雄長庚醫院中醫部門求診。

 高雄長庚醫院中醫針傷科主治醫師邱顯學表示,脊柱側彎是指脊柱呈現C型或S型,分為結構性與非結構性。前者是脊椎本身呈螺旋結構排列,後者是因外傷、姿勢不良等外力因素造成側彎。邱顯學說,約有8成的脊柱側彎病患是結構性側彎。

 醫師先以中醫傷科手法對該名少女推拿按摩,再做腰椎扳法整脊,並輔以胸椎開胸手法。每周治療1次,每次療程約20分鐘。

 經過近2年的整脊治療,配合背架支撐與運動復健弱勢肌群,少女脊柱側彎的角度(Cobb angle)從46度降為30度,免除手術的困擾。

 邱顯學表示,少女成年後脊椎關節趨於穩定,脊柱側彎情況較不會惡化,但隨著年齡增長骨質疏鬆,側彎問題也可能再次發生。他建議民眾多運動,特別針對強度較弱的肌肉群做強化,以減少脊柱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agebody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