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文字化稍花時間,待續)

 

讀公文:有關三月三十一日,推拿屬中醫醫療行為朗誦 。

 副署長:有無中醫典籍參考摘要說明。

黃蕙芬:醫宗金鑒正骨心法內所述,手法有八種:摸接端提推拿按摩。

 副署長:何時出版?

 黃蕙芬:明朝即有,清朝開始至今,至民國100年皆為考試版本。四百年來手法的分類即為摸、接、端、提、推、拿、按、摩。而推拿與按摩的差別,以現在之通用與科學界定(聽不輕楚),有層次的分別,按摩是在皮膚、肌肉層次,推拿則可以深入骨骼關節。但本次會議需要釐清之處,乃在病人在醫療院所求診過程中,由合格醫療人員所進行的行為,不論是推拿或按摩應該皆為醫療行為,不能說按摩就不是醫療行為。本次探討之目的,應該考慮的是醫療院所以外行為,應做此釐清。

 副署長:剛剛提到的中醫八法,是否屬於侵入性與準侵入性行為。因為只要是屬於侵入性與準侵入性行為,基本上就應該由醫療人員或醫療輔助人員來進行。不知到中醫正骨心法之八法,在傳統上是屬於侵入性或準侵入性行為。

黃蕙芬:剛剛解釋,其有層次的差別,按摩是在皮膚、肌肉層次,推拿則力量可以深入骨骼關節。

副署長:就是中醫的描述,那推拿到底是侵入性還是準侵入性行為。譬如說西醫的骨科,閉合器的復位(聽不輕楚)close reduction,就是醫療行為。不知道推拿是否有類似的行為,包括普通的用力的按也叫推拿,還是推拿從文字上好像是reduction,好像是復位,不管是脫臼或骨折,感覺有這樣的味道,又推又拿,我不懂因為我不是學這個領域的。

學界發言:推拿兩個字已將他混在一起,事實上他是兩個動作,推還有拿。推主要有三個動作,有指推法、掌推法、?推法(聽不輕楚)。拿的話??(聽不輕楚)。他只是醫宗金鑒正骨心法中的外治法其中的兩種。都是中醫整個的傷科的?(聽不輕楚),摸、接、端、提,然後就是推、拿、按、摩,總共是八法,這是他的外治八法。從以前來就是中醫傷科必考科目,所以是醫療行為是毋庸置疑的。所以要有一個基本觀念,推拿並不是中醫傷科的全部,他只是其中的兩個手法。但是按摩這個東西,在台灣有所謂視障按摩,在台灣一般的認知,就像剛剛黃理事長講的他比較偏向在皮膚與肌肉的層次,屬於比較鬆筋、舒緩這類,比較沒有傷害性。那當然從古代的典籍來講,按摩當然也是屬於中醫的醫療行為。但是本身中醫也開一扇門,保障視障按摩是必較容許的。所以一般的認知,推拿會是比較屬於侵入性的行為,而按摩則比較屬於舒緩的行為。所以在中醫要委員會也有一個建議,是不是改成所謂名俗調理按摩,這樣子只要是不是在診所內…(聽不輕楚)…,…。

 副署長:就是按摩不算侵入性治療,才可以開放按摩可以去做,按摩只是一個動作,形容詞可以是民俗調理按摩或治療性按摩,可以開放去(聽不輕楚),但是推拿就是準侵入性行為,不建議有形容詞,這是這邊的說法。

 學界發言:但是按摩的話,也要敘述清楚,基本上按摩本來就是傳統正骨八法中其中的兩個手法,如果說開放外面第三(聽不輕楚)要做,要講清楚。

 副署長:這是在正骨治療的骨骼的(聽不輕楚)。

 學界發言:對對對,他按摩…不一定…只是在台灣目前…(聽不輕楚),偏向在皮膚與肌肉的層次,但事實上在正骨心法的敘述上,按摩…(聽不輕楚)…,其中的處裡手法…。

 民療發言:對不起,剛剛所言,講的是中醫傷科正骨八法,那麼我要引述監察院糾正文所提到的,使屬於自古相傳的養生保健方法,寫得很清楚。好,從推拿的字義上來作定義,什麼是推拿,就是推推拿拿嘛,是ㄧ個手法的表現而已,很簡單的說,舉一個例子來講,小孩子玩耍跌倒了,頭殼腫一塊,然後哭得要哇哇大叫,父母很疼阿,拿個萬金油類的給他抹一抹,然後給他搓搓推推拿拿。ㄟ你硬講他是醫療行為嗎?如果用醫療行為這個太扯了吧!如果這個小事情都找醫生來處理的話,那健保局都要倒了,(鼓掌)一年幾百億,我很贊同這次的會議,不是應當用作用來作定位定義,這個就可以擬定出來,那麼如何去擬定勒,當然,第一個他具有明確性的醫療行為,例如接骨、整骨,這個是有明確性的標的,ㄟ整脊,是不是有明確性的,對,脊椎的整理,這個是很明確性的標的,推拿拿裡有,在市面(字面)上找絕對找不到。再何況,醫師法裡面沒有任何明確的條文指出他有明確的醫療行為。所以不能無中生有,沒有法源依據的情況下,怎麼去無中生有,所以以上簡單報告。

 黃蕙芬:剛剛副署長問的是有沒有典籍的依據,那我是把典籍的依據講出來,所以中醫同道也是看到這個典籍,所以推拿不是字面上,他是有正骨心法的典籍。

民療發言:我們承認因為是中醫當然正骨八法中醫傷科很清楚的他是醫療行為沒有錯。(那民間…),

 副署長:徵求發言好不好。

 民療發言(陳志方?):剛才兩位談得喔,都是在自己的位置,正骨心法摸接端提,那個當然在醫院裡面摸就是診斷,端提呢等於說就是動作,他的定義是在正骨心法的前面,但是呢我們的按摩在明代以後一直到現在,全世界都是做massage,按摩推拿是最和緩的,根本就沒有說是一定要在醫療院所中執行的業務。而且呢,我們台灣啊,傳統來都是國術館來照顧民間的,最後才有中醫師的醫師法的規範。人類當然是先有行為然後才有法律規範,那我們要針對這行為到目前來講,大多數這民間的這些推拿國術館都是存在的,那你今天如果說把法律的名詞定在說推拿是醫療行為,這是完全啊是非常荒謬的事情,你應該在定義的時候,就把他分為醫療的推拿與保健的推拿,那醫療的推拿當然是屬於脫臼、開放性骨折,這當然是要到醫療推拿。那一般的酸痛,外面的酸痛推拿,你是要衛生局給他罰單,那這是太違反民意了。所以說我們市希望說今天啊,副署長、主委還有、醫師公會的理事,都是一個有待表性的發言,那我們很希望說今天能做出一些決議,然後逐項的討論,而不能夠說是混在一起,先置入式的說,這是醫療行為,那我們來列席參加又有什麼用呢。因此,我覺得說先讓各理事長先單獨發言,而不要…(聽不輕楚)…對話,那這對話開到十二點都開不完了,因此,我們希望說尊重每一位理事長,先有一次的發言的機會,然後再來做共同的討論,這樣的遊戲規則會比較好一點,謝謝。

 黃林煌:不好意思,我是中醫藥委員會,我想先確定一件事,就是今天不是要討論醫療院所陳志方?理事長,我們不是要討論醫療院所裡面的推拿按摩,那是醫療行為,我們是醫療院所以外而且我們相信你們也是合理的也是合法的,只是那各名稱要怎麼定而已,我們不是要討論說這是醫療行為,那各都已經不是,我們確定你們都已經是合法的民俗調理人員,你們也是合理的工作…(聽不輕楚)…,只是那個名稱要怎樣定而已,我們一定要界定,我們不要再討論說這是不是醫療行為,我們只是很簡單只是要討論那各名稱而已。雙方都可以來使用,這樣子。

 副署長:如果是一樣…(聽不輕楚)…

 民療發言:衛生署還有中醫藥委員會的各位長官…,我再做一個表述,就是說剛剛在講的推拿這個名稱是一種工作名稱的代名詞,也是眾多基本手法的一種手法,那當然他是對健康有幫助的徒手方法的形容詞,推拿古稱按摩,自明代開始才有推拿這個名稱。台灣社會自民國八十二年十一月行政院衛生署公文(張博雅),開始流行推拿一詞。…(聽不輕楚)…因健保給付才開始產生問題。推拿在我們業界來講,可以說是從事傳統損傷整復推拿工作者的統稱,使用傳統手法替人解除及舒緩疼痛,使其恢復健康為目的。推拿也是通過徒手作用於人體特定部位及經絡穴道已達到養生保健為目的的一種手續?過程沒有侵入性行為,其力量也未深入筋骨關節,其特點是簡單易學,不用什麼特殊設備,以及安全舒適有效無害無副作用為人民所喜愛。所謂推拿很多同道已經單一的推單一的拿講過了。推的話…推拿的手法有很多種, 所謂的比較表層的沒有深入筋骨的手法,那還有一些所謂的脫臼的接骨手法,當然屬於醫療行為。所以推拿在民間來講他已經是存在已久的事實,有其歷史的淵源自古以來即存在於民間,是民間習用的方法,用於養生保健,有許多人因此而得到受惠,得到身心健康。再來我要表達一點就是說,行政院衛生署與中醫藥委員會一連串的會議針對民俗調理推拿進行所謂的定義的行為。然衡觀典籍遍觀字典,並無所謂的民俗調的所謂專名,又一般民間認知所謂的推拿的概念乃中醫或傳統民間徒手療法的概稱,並非學院所獨有。那我再補充一點接到剛剛正古心法裡面的八法,按摩推拿其實這個比較一般民眾可以在家裡可以用的非醫療行為,那摸接端提則涉及到診斷還有涉及倒處置行為,這一方面當然屬於醫療行為。那簡單的表述一下公會的淺見,提供政府單位的參考。

 民療發言:對不起我插話一下,因為推拿這兩個字要不要繼續沿用,有關於現在民間團體的一個存廢問題,你今天把推拿或者整復拿掉的話,啊啊現在我們這個會有推拿這兩個字,那怎麼辦怎麼辦?是不是民間團體的這個會,把他冠上醫療行為了話,那我們是有醫療行為的會喔!這是個問題點。所以說,推拿,你要把他很明確性的認定起來,不然的話會造成多的問題,現在台灣所有的公會和學會有冠上這個名詞的會超過200個左右,那這樣的話這些會就這樣子廢掉了,那怎麼辦,那下面的這些會員該怎麼辦,超過十萬人左右的從業人員要怎麼辦?所以這茲事體大 。所以我這裡建議,給中醫的傷科這個正骨八法這絕對是中醫傷科是非常明確的,也不用再爭議了我們也不會去爭議。但是推拿剛才有引述醫宗金鑒或者是正骨八法都沒有推拿這兩個字,很簡單 。所以,我們建議推拿這兩個字繼續沿用,用三月十五日這個令來作推拿沿用,不然後面一大堆問題,造成社會混亂啦,謝謝。

 黃蕙芬:對不起,中醫藥委員會有沒有醫宗金鑒在。

黃林煌:有。

黃蕙芬:醫宗金鑒裡面就有正古八法,…。

民療:…(聽不輕楚)…不能從子法去影響母法嘛,憲法來講子法抵觸母法無效,

民療:…把基調拉高一點,推拿是人類的基本行為,後面產生的都是一個規範而已。

民療:…不能斷章取義啦,

民療:…夫妻在閨房裡面也會推拿耶,

民療:…黑黑黑

 高雄國武會:各位長官…,我是高雄市國武術會陳藝元,關於推拿方面我是認為推拿是一種共通共用共有的一個名詞,他不是中醫專用的名詞,也不是民俗調理專用的名詞。我首先來講一下,像我們國術的裡面,這個推手跟擒拿,也是推跟拿。那推拿中最嚴重的應該是推手跟擒拿。這個推手的話,可能被高手一推一摔可能就…(聽不輕楚)…,那擒拿的話,可能一拿就會骨脆筋裂,這才是最重的。那至於剛剛陳理事長講的醫宗金鑒,這是中醫傷科裡面正骨心法八法其中的推跟拿其中的兩個法,那這兩個法呢,在摸、接、端、提、按、摩、推、拿,這八法裡面推拿是最輕微的,他不是像這些專家講的深入筋骨,要深入筋骨真的是要國術的高手,必須要練過國術練過武術才有可能達到這種程度。那我剛剛講的,這個八法推拿是中醫傷科醫宗金鑒正骨心法外治八法其中的兩個法,那為什麼說是最輕的呢?我們主席喜歡說有典籍,我現在看的就是醫宗金鑒裡面八法裡面,他對推拿的陳述,他說推是以手推之,使其復位,然後中間我就略過,知道說傷以平氣未通,這個時候不能按接端提,才可以用推拿。而且他上面有講,推拿是疏通經絡調理氣血,這是醫宗金鑒裡面講的,我不知道那些專家為什麼把這個拿出來說是深入筋骨就搞不清楚了,所以這以上使我的見解。

23:23

黃林煌:當初,我因為…(聽不輕楚)…按摩跟推拿會分開的原因,當初,台灣按摩只有視障可以做按摩,明眼人不可以作按摩,可是有很多明眼人也有在做按摩,只是推拿是按摩的工作,所以民俗調理我們為了要跟視障按摩區別,所以民俗調理就把按摩改成推拿,就是說你們做的不是按摩,你們做的是推拿。那到明年10月31號大法官解釋這個不合道理…(聽不輕楚)…,這個名詞就恢復了,恢復以後我們就可以使用。…(聽不輕楚)…唐朝以後到現在,作按摩師…(聽不輕楚)…,按摩到明朝才有推拿這個名稱…(聽不輕楚)…,我覺得把這兩個字區分喔,我覺得是一個好事,就是說,我們我們這兩個不管說…(聽不輕楚)… ,把這兩個區分喔,我們做的是這樣的…,然後他們做的是那樣的… 。然後還有另外一個就是說,名稱的問題,可以有十年條款、二十年條款、三十年條款,那個可以… ,中華民國都可以改,清朝都可以改了,國名都可以改了,那這種項目當然可以改…(聽不輕楚)…,好不好。

 中華民國整復總會:剛剛主委說推拿也是一個工作,主委的意思是說承認這是一個工作,同樣的,剛剛副署長講的,一直在執著於準侵入性侵入性,我跟署長、副署長、主委還有各位同道…,他真的沒有侵入性,那只是說這個名稱的部份,我們主委也肯定他是個工作,…(聽不輕楚)…,那我們主委就談到說時間的問題…,可是我們知道說,所有的這些工作同仁或者是在中醫診所上班的,他們需要國家肯定他,因為我們需要表面上…,好像看起來好像又給大家一條生路,好像是給他們有路可以走,其實不要這樣子,我們希望我們副署長還有主委這邊,幫我們一個忙,讓我們真正合格證照化,讓他們可以順利的執業,而不是在這邊爭執是侵入性或準侵入性,我覺得這樣是不對的,這是我的發言。

 黃林煌:對不起我們就是在做這件事啊,我們就是要幫大家把這件事弄好啊,對不對,我們我們就是希望說麥勾被困擾啊,對不對,比如說你們出了問題以後,人家告到衛生署,…(聽不輕楚)…,就是說我們是個合法的合理的,的一個工作啦,…(聽不輕楚)…,讓大家…(聽不輕楚)…,啊至於說要證照,這也不是我們可以做的,要考選部…(聽不輕楚)…,看考選部要不要幫我們回答。

 考選部:各位主席,剛剛就是對於推拿整個身分界定,我想問題可能還沒有把他釐的很清楚,他是不是納入中醫師這樣子的執業範圍,那這樣子我們可能才來進一步討論說他怎樣證照化,是不是要經國國家考試。

 徵求發言:是不是我們不要當然是,主委啦當然是用心良苦,想說推拿和按摩方便管理,把他名詞分開。但是呢在民間的習俗來講是不可能分開的,因為推拿和按摩,推拿本來就是一個對身心靈調節保健的作用,那他和一般的視障按摩是有點不一樣的,那我們不能夠就是說美容把他冠上醫學美容,那當然就是涉入到醫療行為,就是醫學美容。但是如果說醫學美容會提出說全國美容師都不能用美容的話,你用化妝,叫你改成化妝技術師,不能美容技術士的話,是不是民間要怎麼去做適應。那因此我覺得說,推拿、整復,這個已經在勞委會補助很多的地方跟會,在從事這方面的第二專長的教育,是不是今天我們可以把推拿的定義區分為醫療的推拿和調理的推拿,不要說一味的佔在說你是依據典籍把推拿的當作醫療,那這樣就沒有交集,我們是不是在定義上就應該把他當作民俗的推拿還是醫療的推拿。那民俗的推拿掛上醫療的推拿當然是違法,就要取締嘛,那因此在用詞方面應該是周延化的,把推拿的定義作廣義的定義和狹義的定義。廣義的定義當然是保健為主,狹義的定義是在醫療院所你要去管理,那在醫療院所外的調理推拿,當然民間大家要有一個共識,看是要用保健推拿,還是傳統整復推拿。這兩個呢,我們希望說在定義上先有了,後面才有辦法討論下去。如果按照主委的方向,當然這個是非常好管理的,但是我個人的建議,是在如果推拿的定義我認為第一個你在針灸推拿,那民間不能用,那復健推拿民間不能用,那民間可用的傳統整復推拿或保健按摩推拿,而不要說把推拿這兩個字,就好像美容你把他變成化妝,美容界能接受嗎?今天如果說中醫藥委員會把推拿拿掉的話,全國的十幾萬從業人員能夠接受嗎?因此我希望說先把定義定好,如果說你這個定義不給民間用推拿這兩個字,改作成以後要用按摩技術士,我想在座的很多的理事長,回去沒辦法跟所有的會員交代,在這邊做個建議。

30:48

中華傳統整復推拿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在這裡再作補充,因為我們第一個案和第二個案是共同討論的,那我們…因應…不清楚…,因應服務目的之不同,我們公會建議推拿應分成兩類,第一類為已醫療為主有健保給付的中醫推拿,第二類是以養生保健為主需自費的傳統整復推拿,謝謝。

民療:有關於推拿與按摩的話,會搗亂到目前的業者會發生不平的,因為在按摩這中間,以前黃色也是按摩,因為對視障同胞,因為這變成故意在民間文化他們就是按摩就不是在處理正確問題,而剛才有幾位理事長有提出來說,目前從事者將近有10萬人,現在要這個轉變,會發生很大的…不清楚…和我們這個中醫前輩這個共存共容,把…不清楚…這個處理好,這是我們聯合總會的一個期盼。

中國傳統民俗療法協會:剛剛講的厚,我這邊再補充一下,剛剛黃主委在講的,我們業界的代表都不能認同,那同時我也是不太認同,因為當初推拿本來就是列在82年的公告裡面,他本來就是在民俗療法裡面,是業界民間就可以去使用,那這個定義我就不再多作解釋。在世界各國有關的中醫的推拿,也都是這樣來處理的,那在外面,在日本有馬殺雞,我經常在出入大陸,他們本的中醫推拿身也不是由中醫師來執行,中醫師有醫療的部分的推拿,但是他們民間有更多的中醫推拿師,都是屬於技職教育出來的,不需要經過中醫師考試就可以執行推拿師業務,那所以他剛剛講的在性質上,本來裡面就有醫療的部分跟保健的部分。所以,你把推拿這個名詞拿掉對業者是不公平的,所以我想應該是剛剛黃主委講的這個為了要區分我認為不是,其實你沒有拿掉82年公告反而業者沒有這個問題,大家很相安無事在民間可以執行推拿業務,但是你把這個拿掉之後,推出一個新的民俗調理事項,把推拿排除在外,反而造成了業界,今天我們要在這個地方討論這個問題,其實本來在民間習以為常的,本來就不需要討論,推拿這個名詞本來就是民間可以用的,只是你要如何界定中醫要用的部分,你應該要去討論中醫你要用的部份,你去定另外一個專有名詞和醫療行為,那我們非醫療行為的就可以襲用原來的名詞,這個部分就不需要討論,報告完畢34:53

黃林煌:剛剛提到說中國,他說中國他不叫推拿,他分作三個,在兩千年的時候也就是十年前的時候,一個是不用唸書的,叫做初級保健按摩師,而果你得到三年的就叫做中級保健按摩師,高考及格的叫高級保健按摩師,中國也沒有叫做推拿,不要認為全世界都叫做推拿,只有台灣叫做推拿。

台中市推拿協會:推拿本是藉由手法執行…不清楚…活絡,舒緩筋骨痠痛還有滑利關節的作用,使人達到放鬆…不清楚…,達到增強人體抵抗力的目的,在推拿的項目裡面他有一項叫做小兒推拿,他的手法就是按撫的作用,要是說能夠深入筋骨,那這個小兒推拿在這方面是不是會有傷筋錯骨的問題,有一個問題,就是民間常用的就是說這個小兒脹氣,他的父母他都會用這個麻油來幫他的小兒排氣,那這個手法也是醫療手法,在這個推拿的手法有爭議的話,我是希望說能夠在立法單位早日來立法,有效的管理跟輔導,那我們這些從業人員有所依歸,謝謝。

民療: 說到那個推拿,最早在196x年在上海成立了第一所的專科推拿學校,他們開始就認為推拿就是種醫療行為,所以在民間的認知裡面,推拿就是經過有證照的人員所作的一種治療行為,按摩是在民間的一種稱呼,他們也是會治療,也是會有推拿的手法,就是讓人家的筋骨有一種舒緩。所以為了保障教考用的這個目的,以後的推拿證照的這個取得,保持這個名詞給他們使用,所以我覺得如果民間沒有辦法取得證照,那麼我們應該以按摩來規劃,如果有取得推拿師證照的人,我們以後要給他推拿師一個身分的名稱,這樣才不會造成混淆,不然有證照的是推拿師,沒有證照的也是推拿師,這樣會起很大的爭執,謝謝!

民療: 我再插一句話,按摩也是中醫傷科正骨心法八法之中的其中二法。按摩,推拿反而排在後面是比較輕微的,所以你叫我們是按摩,可是改天你又說按摩是醫療行為…不清楚…。

中國民俗療法推拿協會:剛才我反駁,就是說我在20幾年前我就到河南中醫學院,還有上海中醫藥大學,我們就跟他作交流,我們有成立一個名叫閩?台中醫學術交流促進會,當時我是秘書長,他們的院長是我的好朋友,我們裡面就有一個整復科,所以我們在交流的時候他們也是承認推拿,他們也是承認療效,…不清楚…,還有我的看法厚,推拿厚,古代他稱作按摩,由於古代醫書裡面他有練武術,因為練武的人他一定會對練,他們一定會受傷,所以他們在古代的時候對於所謂的跌打損傷特別有研究,所有他一定要就是說,其實你那個推拿按摩是由醫書…不清楚…經由武術所研發出來他們叫做按摩法推拿法,因為推拿他要怎麼樣,你你你就是說,不是說因為我是中醫啊我就不會按到別人的筋骨,並不是。因為以前他那個的醫師裡面…不清楚…有精練武術的自保…不清楚…,然後他有按摩法,推拿法,然後他有精練的手法,然後他還有…不清楚…的關節,有較強的手勁然後他動作要滑利嘛,對於那個產生損傷才有治療的療效,所以以前那個推拿師要經練武術才有那個體力可以去作,所以中醫跟武術是結合的,還有我是建議啦,你中醫裡面還是要有手法,啊手法要怎麼練,,不清楚,,不是說我會經絡學我就不會傷害到人家,不是這樣,所以手法還是要練,所以說練武術的你看以前的國術管接骨不是很厲害ㄇ,但是現在接骨都不會了(旁人'都不敢作了)都跑到西醫去了,所以說我是建議厚,中醫有中醫的做法,…不清楚…,所以說那個?年說不能用整復,現在又回到,…不清楚…,還是又回到原點,又回到國術,損傷接骨技術嘛,所以我是建議說,大家各退讓一步,謝謝!

副署長 :…不清楚…案一案二,我是建議說,在中醫藥委員會讓這些列席的人員…不清楚…在繼續去討論啦,中藥委員會已經做了一個…不清楚…,大家可以再作討論,今天我們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這個地方,不要在爭論這個名詞,因為我剛剛,…不清楚…,因為我是個西醫出身的啦,從這個八法來看,除了按摩以外,從我以前所學的reduction或者是粉碎性骨折的處理,摸法比較像是粉碎性骨折的處理,那接和端好像是要把他復位、接骨的技術,有的是要這樣子托著,我們還有那各…不清楚…吊起來的…不清楚…,所以古法就有,大家再在後續去討論,我們名詞的部分,暫時這樣做一個決定,可以再討論,討論以後看在怎麼樣作界定,不然我看今天除了這一張的影印之外,其他的書我就沒有拿他的書了,所以而且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今天也不是中醫藥委員的會議…不清楚…,今天這麼多人在場,恐怕我們就交換意見就好,好不好,開放後續的討論。

民療:有關於推拿和這個按摩,剛剛有說要給這個按摩,因為在台灣的文化來講跟大陸有所不一樣,…不清楚…順便大陸他們這個證照的取得也有醫事處,還有推拿處這裡,推拿處這個情況,所以我們不要急著…中醫師前面…要去把推拿作分割,因為我們要考慮10萬人的工作權益,假如把這個處理掉的話,這個從日據時代演變而來的…不清楚…,84年這個名詞才一個共識而已,就是傳統整復員這個名詞,至於要應該要往推拿,兩個方面進行,一個是往中醫一個是往傳統整復推拿這個方向,…不清楚…因為,這個是醫事處嘛,不要探討到醫療的部分,取得這個好像剛剛中醫師說這個推拿師的問題嘛,因為這個證照原則就是以推拿這個名詞,我要以推拿按摩這個…不清楚…,大家要相互相容,去分工去配合去作社會的服務,去作大眾的服務,不要停留在這裡,從三月31日這個名稱到現在造成社會大眾的不滿,啊因為各方面的的商討,然後才是這個…不清楚…,大家才在這個…不清楚…,再好好考慮一下。

副署長:…不清楚…,剛剛所說明的…,都是以文言文在展現,有機會你把他番成白話文就會很清楚,哪一些是侵入性哪一些是半侵入性,好不好,這個厚去再去討論,看有沒有辦法把他翻譯成白話文,那這個民俗調理同仁們的部分有一些依據的話…,如果是哪一個書籍的話有一個依據會比較好…,後續再去討論,那我今天能夠跟大家共同做決定的,討論的就是在職業管理方面,或從業管理這部分,我們是不是可以進入第三個議題,執業的管理或者是將來的證照或執業的鑑定或考試。

司儀宣讀案由三…

民療:對不起厚,案由一沒有辦法出來就沒有辦法去作案由二的分類,那如果沒有案由二的分類你就沒辦法去作案由三執行人員的證照管理…,所以我們逐項分類,剛剛副署長講的很好,這不是個爭議,我們來到這裡是要解決問題,這不是爭議,說起來我們這個,這個,這個,,,支持政府的政令是我們一致的立場,我們之前都是有共通的心唸,來把這個問題作解決,這個問題是最重要的,那麼案由一的話就定義定位來講…不清楚…,我們把他分成三類,第一個有醫療,第二個我們把他叫做康復,第三個叫養生保健,那如果我們用作用去解釋那就非常容易有明確性,那案由二的話如果我們以服務為目的的話,那第一個他就有明確性的醫療行為…,那第二個他這個好像有又好像沒有介於醫療邊際的行為,那這是第二類,那這樣有點尷尬,那第三類那他是完全沒有醫療行為,如果已這種以服務為目的來作分類,那這就很清楚可以用來界定第三個案由,那當然很重要的,剛剛副署長講的很好,現在的國家趨勢現在的社會就是用管理來把這個就不會混淆了,所以我們應該由這個定點案由一案由二案由三來逐項的討論後會很清楚。謝謝!

48: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agebody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