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診所推拿師5月面臨失業 江惠貞召開公聽會爭權益

由於民俗調理推拿師不具醫事人員資格,衛生署要求5月1日起全國7千多位推拿師必須全面退出中醫診所。然而後續「教、考、用」證照制度兩年來卻遲遲不見政府具體作為,引起長期關心中醫界的立委江惠貞、林鴻池,以及推拿師與中醫師不滿。

9日(五)上午江惠貞特別召開公聽會,邀請產業、官、學界面對面溝通,林鴻池、潘維剛、姚文智、蘇清泉、鄭汝芬等立委也不分黨派到場聲援,希望給推拿師一個明確定位,並保障其工作權,並呼籲儘速建構獨立⋯⋯的中醫醫療體系。

會中產、官、學界達成推動「建置中醫傷科輔助人員」的共識,但是否暫緩執行5月起的行政命令,因涉及法令規定,衛生署難以允諾。最後江惠貞要求衛生署與業界應加以合作,重新界定推拿是否屬於醫療行為,為面臨失業的大批推拿師尋求解套,同時積極推動傷科輔助人員的完整「教、考、用」規定,朝建立完整中醫醫療體系的目標逐步前進。

這場公聽會吸引中醫師、推拿師、中醫學者教授、政府官員、產官學界與就醫民眾上百位人員參與,包括推拿師「教、考、用」制度建立、推拿師未來執業問題等都引起熱烈討論,會議進行將近3小時。

江惠貞指出,政府要求推拿師全面退出中醫診所,卻遲未推動證照制度,未來推拿師將難以執業,呼籲衛生署積極規劃考試、發照的完整政策。林鴻池表示,衛生署僅以一句「推拿師可以自行到外開業」回應業界,完全無輔導的配套措施,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做法。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推拿已經界定是醫療行為,推拿師在診所工作可能會違反醫療法,建議修法。該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也說,若開放,將鼓勵大家都去推拿、不看醫生,此一言論引發現場民眾砲轟。
轉載自江惠貞立委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agebody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