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害婦中風 師傅起訴
6年來手腳不協調「人生毀了」
2011年 04月27日 【郭芷余╱高雄報導】高雄市女子陳芊蓉六年前頭痛到鳳山區尚揚中醫診所看診,推拿脖子後竟四肢無力緊急送醫,診斷是中風。高雄地檢署根據醫事審議委員會鑑定,陳女無高血壓病史,突然中風應為推拿時過度仰頭所致,昨依過失重傷害起訴推拿師傅紀崎駿。


陳芊蓉(四十一歲)昨說,「六年了,我覺得我的人生毀了!那麼久了,官司都還沒定案……。」紀崎駿昨喊冤,「我幫陳芊蓉推拿頸部超過三十次,若技術有問題,早該出問題了。」他認為,陳女是因潛藏的心血管疾病中風,「若因推拿中風,會有明顯傷勢。」


35歲中風一度病危
陳芊蓉昨表示,六年前、二○○五年一月十八日晚上她在診所看診,醫生蔡世明開立川芎茶調散等中藥處方,並要她推拿治療。她仰躺後,推拿師紀崎駿(三十一歲)用力左、右扭轉她的頸部,她睜不開眼睛、四肢無力,緊急送醫。
她說,隔天轉診長庚醫院才知是腦中風,在加護病房插管三個月,一度病危,出院後手腳不協調,無法繼續從事美髮工作,在家休息六年。
檢方三度將病歷資料送醫事審議委員會鑑定,最後鑑定認為,陳女的椎骨動脈剝離有可能是高血壓引起,但陳女無高血壓,其他兩項原因為頸部創傷、按摩期間過度仰頭,都屬外力導致,應是紀男按摩不當造成。


認定按摩不當釀禍
本案民事部分,一審認為紀崎駿不當推拿施壓,致陳女右側椎骨動脈剝離造成急性腦幹梗塞,且醫師蔡世明未在場監督,診所負責人楊貴能也未盡監督責任,前年判三人連帶賠償陳女一百五十三萬元,仍在上訴。


「宜揉捏舒緩頸部」
濟世中醫診所院長陳金宜提醒,頸椎按摩時過度拉扯或仰頭,有可能會造成頸動脈阻斷致中風;高血壓或骨質疏鬆患者若頸椎不適,千萬不能讓推拿師大力扭動頸部,宜以揉捏方式舒緩頸部肌肉即可。


推拿 注意事項
●有脊椎病史或容易頭暈(血液循環差)者,應事先告訴醫師
●老人及小孩、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高血壓病患,不宜推拿
●天冷血管收縮,易因外力致破裂,不宜推拿
●疲倦時血糖過低,推拿易胸悶、甚至休克
●瞬間出力扭轉肢體的角度應限於3到5度內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agebody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