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頭害歪90度 推拿師起訴
違法矯治頸椎 還稱「先破壞 再整合」
2011年 03月04日 【張沛森╱桃園報導】桃園縣龜山鄉一名推拿員替一名老翁推拿時,由後方以手肘扣住其頸部,左右扭轉頭部,並發出「喀、喀」聲響,推拿十四次後,造成老翁頭、頸嚴重向左傾斜九十度,無法復原,老翁提告,檢方以推拿師只能從事身體按摩,不能進行頸部矯治,且治療過程中強調「先破壞、再整合」,昨依違反《醫師法》將他起訴。


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指出,推拿師只能進行身體肌肉按摩,惟有合格醫師、中醫及領有醫囑的物理治療師才能對頸部和脊椎進行矯治;長庚醫院骨科醫師葉文凌指出,推拿係藉由骨骼錯位,讓人體氣流通暢,疏通經脈,但有些人體質不適合推拿,尤其是頸椎,民眾還是找合格醫師為宜。


被告曾為舉重國手
起訴書指出,被告江明政(四十歲,曾為舉重國手)是桃園縣龜山鄉「自然醫學療法整復所」推拿員,領有傳統整復證照,他在二○○七年八月至二○○八年一月間,對一名台中來七十三歲的羅姓男子推拿,羅因頸部痠痛不適,每次療程約二十分鐘,一次三百元。
江男在推拿時,係由羅的後方以手肘扣住其頸部,左右扭轉頭部後,將頭部用力往上拉提,使頸部之關節發出大聲「喀、喀」聲響後,復以手掌及手指力道推擠頸脊骨骼。


診療14次痠痛更劇
羅男先後接受十四次的推拿後,非但痠痛情形沒改善,反而每次做完推拿後更感不適;江男竟稱可帶他到學校單槓場以倒吊方式改善,羅男怕情況更嚴重,便前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就診,再轉板橋亞東醫院,惟因頸椎嚴重變形,導致痙攣性斜頸傷害,頭、頸嚴重傾斜九十度,無法回復。


之前行動佳能爬山
江男坦承幫他推拿頸部,但否認因推拿不慎而致傷害,但檢方據羅男友人指證,江在推拿時一再強調「先破壞、再整合」,且羅男在未赴推拿前行動正常,還能爬山,以及醫師診斷其可能因曾作頸椎拉扯治療而誘發,或因而導致惡化形成頸椎歪斜,認定羅的受傷跟江的推拿有關。


推拿 注意事項
◎推拿師只能進行身體按摩,不能進行頸部和脊椎的矯治行為
◎推拿時宜著寬鬆衣服,推拿後多喝水
◎只有合格醫師或物理治療師才能對頸部和脊椎矯治
◎抽菸、逾60歲民眾及電腦族不宜做頸部突然甩動
◎有急慢性疾病應事先告知
◎推拿過程中若有不適,宜立即終止,另尋診治
資料來源:桃縣政府衛生局、長庚醫院骨科醫師葉文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agebody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