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視 2010/05/02

推拿師:活不下去 衛署前抗爭 民俗調理不屬醫療 推拿師抗議

上千名民俗調理師今天走上街頭,發出怒吼!由於衛生署認定民俗調理不屬於醫療行為,所以推拿師不能在中醫診所從事推拿工作, 為了爭取工作權,民俗調理師今天到衛生署抗議,他們高舉標語,並將3顆寫著口號的大球慢慢 推向衛生署門口,象徵將訴求傳達給衛生署,呼籲正視他們的工作權益。

攜家帶眷走上街頭,實在不得已。

因為衛生署認定民俗調理不屬於醫療行為,這些推拿師不能在中醫診所從事推拿工作,四月起取消健保給付後,生意頓時間少了一半 以上抱著十個月大的孩子,從事推拿工作已經6年,要是不做這份工作,真不知該何去何從。

儘管衛生署給予兩年緩衝期,不過已經從事這行十幾年,老先生不想改行寧願憑實力考證照,不想工作權被剝奪,上千位推拿師上街 大遊行,希望可以為自己挽回工作機會

-- http://www.ttv.com.tw/news/view/?i=09905029064903L


華視 2010/05/02

還我工作權! 推拿師上街頭抗議

沒了工作,這位推拿師直接背著一歲 的小寶寶參加抗議。推拿師認為自己的技術有保證,政府應該輔導現職人員取得證照,不然光是兩年的緩衝期,沒有任何配套措施,兩年時間到,他們還是要失業。

-- http://www.nownews.com/videosite/cts.php?date=20100502&avId=201005021858009


華視 2010/05/02 18:58 宋燕旻 宋佾璋

還我工作權! 推拿師上街頭抗議

從4月1日開始,中醫診所推拿師為病患推拿,不能申請健保給付,病患必須自費負擔,有的病患寧願不去推拿,也使得推拿師收入減少,有些診所更取消民 俗療法,造成有推拿師失業。下午北中南兩千位推拿師發起大遊行,希望政府能建立推拿證照制度。

手舉白布條,高喊要生存、要吃飯,兩千位北中南各地的推拿師,聚集在衛生署前,希望政府建立推拿師證照制度,保障工作權,遊行中,還一度和警方發生 推擠。衛生署規定,四月起,推拿必須由中醫師親自執行,推拿師在中醫診所替為病患推拿,不僅健保不給付,兩年後,還要推拿師全面退出中醫診所。這項政策一上 路,有的中醫診所直接取消推拿服務,有的民眾怕多花錢,乾脆不推拿了,讓推拿師苦不堪言。

沒了工作,這位推拿師直接背著一歲的小寶寶參加抗議。推拿師認為自己的技術有保證,政府應該輔導現職人員取得證照,不然光是兩年的緩衝期,沒有任何 配套措施,兩年時間到,他們還是要失業。

-- http://news.cts.com.tw/cts/general/201005/201005020463526.html


民視 2010/05/02

推拿師上街頭 高喊要工作

41日起,衛生署規定推拿師執行推拿,健保不給付;2年之後,推拿師也不准在中醫診所執業。今天有上千名推拿師走向街頭,要求政府保障他們的工作權,因為政府的一個命令,很多人面臨失業危機。
推拿師自救會成員,帶領群眾要進入總統府遞交陳情信,差點爆發推擠衝突,所幸自救會自制,派出3位代表進入總統府
這場街頭遊行是因為衛生署一紙公文,讓全台上萬名推拿師快活不下去,推拿師推著大氣球,拿著標語,訴求要工作。明明都是具有一技之長的「拳頭師」,41號起,衛生署規定他們執行推拿,健保就不給付,2年之後也不能在中醫診所執業,為了要爭一口飯吃,老的小的全部走上街頭。
不想變成密醫,就得考上中醫師執照。這對學歷不高、年紀又一大把的推拿師來說,談何容易。自救會最重要訴求,就是要求衛生署訂定推拿師證照考試,希望政府積極輔導,而不是扼殺他們的工作權。

-- http://news.ftv.com.tw/?sno=2010502L05M1&type=Air


自由時報 2010-5-2

民俗調理退出中醫診所 緩衝期2

〔記者施 曉光、魏怡嘉/台北報導〕衛生署政策決定民俗調理行為須由中醫師親為,民俗調理人員在中醫診 所為病患推拿,不但四月起健保已停止給付,這些人員未來也不能在中醫診所內工作。面臨生存危機,儘管衛生署同意給予兩年的緩衝期,民俗調理人員今天仍將走上街頭抗議。

要認證 自救會今遊行抗議

中醫診所內民俗調理人員自救會會長張至聖表示,協調結果只有兩 年緩衝期,但兩年後呢?他們要怎麼辦?自救會爭的不是這個,而是希望他們能有國家級的醫療證照認證的機會,但這一部分,衛生署一直都不願具體承諾。所以, 今天下午一點仍將號召上萬人在衛生署集合,一路走到總統府表達抗議。

上街頭 衛署說協商就免談

衛生署則撂下「重話」,表示如果自救會仍執意走上街頭,一切協商包括二年緩衝期都免談。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表 示,自救會希望有三年到五年的緩衝,且就地合法取得國家級醫療證照,屆時若仍無法就地合法,緩衝期就無 限期延長。幾經協調後,衛生署原本只同意給予半年到一年的緩衝期,最後也善意回應改成二年。

黃林煌指出,自救會要求民俗調理人員能經由訓練獲得國家級的 醫療證照,這是很不合理的要求,國家級醫療證照都是經過「教、考、用」。衛生署希望能協助民俗調理人員,讓他們經過一個訓練 成為技術士,或是透過勞委會的職訓取得一個憑證,但不被接受。

多個直轄市、縣市中醫師公會以及全國各地民俗調理人員,最近組 成診 所內民俗調理人員自救會,號稱全國一千五百家中醫院所,有三千五百個家庭、一萬人今天要走上街頭抗爭。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林鴻池日前邀 集衛生署與中醫師公會協調後,達成給予二年緩衝期的共識,並將評估建立中醫傷科輔助人員證照制度可行性。

至於中醫傷科推拿健保給付,仍將依健保相關規定辦理,也就是民 俗調理人員執行的調理,不得申請給付。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y/2/today-life2.htm


聯合晚報2010.05.02 10:22 am

推拿師 下午上街遊行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即時報導】

「爭 取生存權」、「要吃飯、要考試、要證照」,數千位民俗調理人員下午到衛生署前抗議,有推拿師表示,衛生署日前要求,推拿需中醫師全程親為才有健保給付,診 所內也不得再設立民俗調理區,一紙公文讓傷科助理集體失業,希望衛生署能建立證照制度,給他們一口飯吃。

 --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572874.shtml


中央社 20100502 17:59:09

民俗調理員盼考照 衛署憂衝擊更大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日電)民俗調理人員今天赴衛生署抗議「被踢出中醫診所」,要求協助取得合法證照。衛生署表示,證照制度反而會衝擊到更多原本開業的民俗調理人員,萬一考不上,失業情況會更嚴重。
民俗調理人員不滿衛生署將他們踢出中醫診所,下午赴衛生署抗議,並要求衛生署協助他們透過考試,取得合法證照,讓他們繼續留 在中醫診所裡工作。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受訪表示,根據健保申報資料顯示,87%的中醫診所1天推拿量僅不到30人,因此,要是為了少數人設立證照制度,反而 會衝擊一般自行開業的民俗調理、推拿業者, 要是這些人考不取證照,就會面臨失業,到時候影響人數會更多。
另外,石崇良說,日前中醫師曾向衛生署陳情,沒有民俗調理人員協助,中醫師業務量增加,因此,希望衛生署給予2年緩衝期,讓中醫診所先想辦法因應。
石崇良說,衛生 署曾考慮中醫診所只要於民國9933日前設立獨立民俗調理空間,有獨立動線,在2年內都不取締;但根據 了解,除了台北縣市、台中縣、高雄縣,其餘地區的民俗調理員都已經退出中醫診所。如果答應給予緩衝期,對那些已經撤出的人來說,不符合公平正義,因此,還要再與中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討論。

--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572874.shtml


中央社2010/5/2 上午 11:10:00

爭工作權 推拿師上街抗議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日電)衛生署認定民俗調理不屬於醫療行為,民俗調理人員不能在中醫診所從事推拿等 業務。不滿被「踢出」診所,幾千名民俗調理師今天下午將赴衛生署抗議,要求讓他們考試,取得證照。
衛生署認定民俗調理不屬於醫療行為,因此,民俗調理師不能在中醫診所從事推拿等工作,若中醫師不親自執行推拿,健保則不給付。
中醫民俗調理推拿人員生存自救會召集人張至聖上午受訪表示,這次抗議活動將在下午1時在衛生署前集結抗議,預估約有幾千名民俗調理人員、中醫師參與,隨後會步行到凱達格蘭大道,總統府前陳情,爭取民俗調理人員的工作權。
張至聖說,這10多年來政府對民俗 調理沒有任何的適當管理,也沒有舉辦過任何的教育訓練,也無法考證照,現在卻要把他們「踢出中醫診所」,上萬人即將面臨失業困境。
張至聖說,政府應考量民俗療法在中醫療法中被普遍應用的情況,規劃專業證照考試,輔導現職人員取得證照,而不是讓他們在這樣 的情況下,面臨失業。

-- http://www.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FirstNews&ID=201005020010


中央社 2010/05/02 15:42

爭生存 民俗調理員盼合法證照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日電)高喊「我們要吃飯、要證照、要工作」口號,上千名民俗調理人員今赴衛生署抗議。1名在中醫診所從事民俗調理20年的李先生說,退出診所等於沒收入,呼籲政府協助取得合法證照。

為了爭取工作權,上千名民俗調理師下午赴衛生署抗議,他們高舉 標語,並高喊「我們要吃飯、我們要證照、我們要工作」口號,並將3顆寫著口號的大球慢慢推向衛生署門口,象徵將訴求傳達給衛生署,呼籲正視他們的工作權益。

中醫民俗調理推拿人員生存自救會召集人張至聖表示,民俗調理員 被「踢出中醫診所」,完全沒有配套,他們沒有要求一定要國家級考試,只要衛生署給1個合理的考試,取得合 法證照,讓他們可以在中醫診所繼續工作,是最主要的訴求。

1名在中醫診所從事民俗調理20年的李先生說,突然叫他們撤出中醫診所,他工作那麼多年,完全沒有第二專長,再加上腳底按摩等按摩業早就飽和,他根本無法轉 行,家裡有3個小孩還在唸書,經濟陷入困境。

他要求 衛生署讓這些現職的民俗調理員透過考試,取得合理證照,納入規範,並透過教育體系,培訓更多專業人才,不要讓他們處於隨時要被趕出診所的恐慌生活中。至於 衛生署說要給2年緩衝期,他說,2年後一樣會面臨失業。

抗議隊伍中還出現1名法國人,他說,因職業傷害,定期會找民俗調理人員推拿,且每次做完效果都不錯,因此,他覺得台灣應好好傳承這樣的民俗調理 方法。

另外,台北市議員陳建銘、前台北市勞工局長鄭村棋也到場聲援。 陳建銘說, 地政士、記帳士都有落日條款,透過考試取得證照,就地合法,為什麼民俗調理人員不行?

鄭村棋則認為衛生署立場矛盾,既然推拿是醫療行為,必須由中醫師親自執業,就代表衛生署認為推拿有療效;但是中醫師考試時,全部都有考推拿嗎?衛生署嚴重矛盾。

最後張至聖等人將陳情書交給衛生署政風室人員,代為轉達訴求, 所有人步行到凱達格蘭大道、總統府前陳情,並在現場示範民俗調理推拿。張至聖說,希望政府能有善意回應,讓民俗調理人員有合理的工作權。

-- http://news.cts.com.tw/cna/life/201005/201005020463440.html


聯 合報 2010.05.02 10:46 pm

為生存權 民俗調理師赴衛生署抗議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即時報導】

「要吃飯、要工作、要證照!」上千名民俗調理推拿人員今天頭綁抗議布條,還手拉白布、持標語,赴衛生署大門口抗議,要求衛生署舉辦考試,讓他們取得證照後安 心、有尊嚴地工作。

四 月一日起,非中醫師推拿,健保不再給付,病患須自行負擔費用,有病患因此不想自己掏錢。

為了保障工作權,包括民俗調理推拿師及其親朋好友、病人等上千人,今天齊聚衛生署大門口抗議,他們頭綁布條,手拉白布條、持著「要吃飯」、「要工作」、「要 證照」的抗議標語,還把三個寫著抗議口號的大球緩緩推向衛生署,希望衛生署正視他們的工作權益。

中醫民俗調理推拿人員生存自救會召集人張至聖說,他們被「踢出」中醫診所,卻完全沒配套,希望衛生署能舉辦考試,讓他們取得證照後安心、有尊嚴地工作。

-- http://udn.com/NEWS/LIFE/BREAKINGNEWS9/5573489.shtml


聯合影音網 2010-05-02

要證照 推拿師上街頭抗議

來 源: 王宏舜

為抗議衛生署漠視傳統療法和推拿人員權益,數千名推拿師下午走上街頭,要求衛生署規劃專業證照考試。自救會會長張至聖表示,政府對民俗調理沒有舉辦任何相關 教育訓練,疏失已被監察院糾正。社運人士鄭村棋表示,主導政策的官員常偷偷摸摸去看中醫,表裡不一。

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2B4-2330303331324-233-2F313-2F344-233-2B-21


自由時報 2010-5-2

民俗調理退出中醫診所 緩衝期2年

〔記者施曉光、魏怡嘉/台北報導〕衛生署政策決定民俗調理行為須由中醫師親為,民俗調理人員在中醫診所為病患推拿,不但四月起健保已停止給付,這些人員未來也不能在中醫診所內工作。面臨生存危機,儘管衛生署同意給予兩年的緩衝期,民俗調理人員今天仍將走 上街頭抗議。

要認證 自救會今遊行抗議

中醫診所內民俗調理人員自救會會長張至聖表示,協調結果只有兩年緩衝期,但兩年後呢?他們要怎麼辦?自救會爭的不是這個,而是希望他們能有國家級的醫療證照認證的機會,但這一部分,衛生署一直都不願具體承諾。所以,今天下午一點仍將號召上萬人在衛生署集合,一路走到總統府表達抗議。

上街頭 衛署說協商就免談

衛生署則撂下「重話」,表示如果自救會仍執意走上街頭,一切 協商包括二年緩衝期都免談。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表示,自救會希望有三年到五年的緩衝,且就地合法取得國家級醫療證照,屆時若 仍無法就地合法,緩衝期就無限期延長。幾經協調後,衛生署原本只同意給予半年到一年的緩衝期,最後也善意回應改成二年。

黃林煌指出,自救會要求民俗調理人員能經由訓練獲得國家級的醫療證照,這是很不合理的要求,國家級醫療證照都是經過「教、考、用」。衛生署希望能協助民俗調理人員,讓他們經 過一個訓練成為技術士,或是透過勞委會的職訓取得一個憑證,但不被接受。

多個直轄市、縣市中醫師公會以及全國各地民俗調理人員,最近組成診所內民俗調理人員自救會,號稱全國一千五百家中醫院所,有三千五百個家庭、一萬人今天要走上街頭抗爭。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林鴻池日前邀集衛生署與中醫師公會協調後,達成給予二年緩衝期的共識,並將評估建立中醫傷科輔助人員證照制度可行性。

至於中醫傷科推拿健保給付,仍將依健保相關規定辦理,也就是民俗調理人員執行的調理,不得申請給付。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y/2/today-life2.htm

自由時報 2010-5-3

禁止推拿 民俗調理者盼證照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衛生署認定推拿屬醫療行為,4月起民俗調 理人員不能再從事推拿、 也不能在中醫診所內擔任助理,41日起只有 中醫師親自進行推拿,才有健保給付。上千名民俗調理人員昨為此上街頭抗議,要求政府開放證照考試,讓他們能繼續擔任中醫助理,給他們一條生路。

「我們要吃飯、要證照、要工作」、「衛生署欠我們一個考試!」大批民俗調理人員昨日到衛生署與總統府前抗議,並遞交陳情書,表達他們無法接受健保停止給付,與不能在中醫診所內擔任中醫助理的政策轉變。

中醫民俗調理推拿人員生存自救會召集人張至 聖表示,政府將民俗調理員踢出中醫診所,缺乏配套,他們只要求衛生署舉辦合理的考試,合格者得繼續在中醫診所工作。

昨也有罕病家屬到場聲 援。媽媽林信甫指出,自幼罹患肌肉萎縮症的兒子,34歲起就定 期接受中醫推拿與吃中藥,16歲的他,脊椎情況比其他病童都好,不僅排便較順暢、膝 蓋變形也減輕,他擔心健保不給付推拿後,對家中將形成經濟負擔,衛生署官員表示,中醫師親自推拿仍有健保給付,並不會影響病患權益。

對於民俗調理業者的訴求,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示,這起抗議行動根本是少數縣市的中醫師在背後策動;若民俗調理人員脫離診所 去開業做自費服務,不必被中醫師抽成,收費可提高,將生存的更好。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表示,依過往健保申報量計算,87診所每日的推拿申報量都在30個以下,只有少數連鎖性的中醫診所,一天申報量高達上 百件。最近調查,全國只剩台北縣市、台中縣、高雄縣還有少數中醫診所內設民俗調理區,絕大多數中醫診所內的民俗調理業者,早已脫離診所自行開業。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y/3/today-health5.htm

 

新醫藥週刊 99年5月10日

9905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agebody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