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明諺

   你好,民眾於中醫院所進行傷科推拿,乃是我們在解除輕微傷痛最主要的方式,而相關單位嚴禁中醫推拿整復師(傷科助理)在中醫診所為患者執行推拿,個人認為:傷科助理都只是執行非侵入性ˋ簡單的推拿整復工作,有助於輕微傷痛的痊癒,若因而造成二度傷害的機會遠遠低於西醫的開刀失敗率!為何有關單位要規範"僅限中醫師親自執行"呢?

 

依本人的看診經驗,中醫師要完成望聞問切四診ˋ最少得花上10分鐘 以上,若傷科患者只能給醫師親自推拿,那每日非傷科求診患者該何去何從?且並非每位中醫師都是擅長推拿ˋ有些中醫師體型較瘦弱,根本不適合執行推拿工作,若相關單位一意孤行要將中醫傷科助理不得施行推拿整復工作,除了傷科助理工作權益喪失外,最直接影響到民眾就醫權益!我國台灣民眾在處理輕微傷痛時,多了一種推拿整復的方式來治療,且此方式深受多數民眾的歡迎,若一旦健保不予給付之後,民眾權益被剝奪,有關單位要如何負責呢?是不是以後中醫傷科患者都來找總統ˋ行政院長或是衛生署長親自推拿呢?

 

衛生署現在由西醫掌控,西醫的主事者若讓推拿整復師認證,會搶了許多西醫骨科ˋ復健科ˋ乃至神經內外科的患者.

曾經聽過西醫骨科醫師說:若讓推拿整復師認證,以後酸痛患者不會直接找骨科就診,而是去找推拿整復師就診,患者馬上會少很多,當然收入多少會有影響

 

這情形就像是中醫系ˋ後中醫系畢業的醫師"不希望"師 徒制不經正式中醫學院出來的特考中醫師存在一樣!


西醫復健科醫師ˋ骨科醫師ˋ神經內外科醫師ˋ物治ˋ職治的人當然也不願看到師徒制ˋ未經正式學院訓練出來的推拿整復師來合法執業吧! 他們認為起跑點不同ˋ最終居然一樣拿到國家認證,有人心理可能會不平

 

當然我也贊成對於中醫診所的推拿整復師進行認證ˋ確保品質,因為可能有些只是經由數週ˋ數月推拿訓練後,甚至只繳會費給XX整復協會取得證書後就自行開業或是到中醫診所上班,稍有不慎真的很容易出差錯

 

個人淺見:

個人是醫學生也是緊急救護技術員EMT之一,中醫推拿整復師也希望能像緊急救護技術員EMT一樣,分為初中高三級,不同等級不同訓練時數,由政府或醫療單位開班授課,結訓後由主辦單位舉辦學術科考試,及格後依據不同等級頒發證書ˋ執行不同內容整復工作,定時得進行換照ˋ複訓的工作

 

以EMT證書來說,中ˋ高級訓練過程除了基本學術科訓練 ˋ測驗,更得至指定醫療院所實習,藉由臨床人員指導,實際接觸患者,對於工作上會更加熟析,民眾生命財產更有保障

EMT人員目前多半都是119消防員出任,少數為民間救護車工作人員ˋ葬儀社人員ˋ民間救援機構人員ˋ護理人員,極少數為個人參與,但絕大多數他們也並非是 醫學院校畢業,只要經由專業訓練,一樣能協助醫療人員啊!

 

只要訓練扎實,一樣可以為民眾服務啊!我參與過多次救護ˋ大型活動現場醫療工作,認識不少急診醫師ˋ護士,就沒聽過醫師ˋ護理師在抗議EMT搶他們飯碗,反而肯定EMT的到院前處理,提升民眾的存活率啊 !

  所有物治ˋ職治的人甚至於西醫醫師應該要支持中醫推拿整復師認證啊!

                                                         吳明諺  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agebody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