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仲景  99/4/29


        台大輔助暨整合醫學中心於98年4月6日開張,堂堂光明的將太 極拳健身諮詢、靈性諮詢、音樂輔助療法諮詢、中草藥、藝術輔助療法諮詢替代性療法引入台大醫院總院門診大樓中央走廊四西二樓,並未區隔到隔壁或移往醫院外的別位; 所聘用人員除醫師外還有大學教授 (溫振源教授)、佛教法師(宗惇法師)、大學藝術治療講師(莫淑蘭、郭育誠老師) 等非醫事人員進入公立醫療院所。 這可說是台灣西醫主導體系首度突破台灣百年來僅提供主流醫學治療手段的傳統,我們祝福西醫體系開創此一利民利國措施,也希望中醫界當權者能見賢思齊,回頭是岸 。(參註1)

        另外署立屏東醫院今年四月起也開設整合醫學中心門診,由院長李建廷看診,目前診治內容已開辦大腸水療、能量治療、冥想等民俗調理行為(參註2)。署屏 將在整合醫療的門診裡,陸續引進靜坐、氣功、色彩、音樂療法等另類醫療課程,有些課程無法由健保給付,李院長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患者必須自費。(參 註3)


        傳統主流的醫學〈Conventional Medicine,俗稱西醫〉在外傷及急症的處理是相當突出的;另類醫學〈Alternative Medicine〉的療法或替代性療法在預防及治療慢性病方面則有獨到之處。許多這些非主流的治療及效果日益被認知後,現已逐漸被融入西醫 的治療服務體系,而形成所謂的整合醫學〈Integrative Medicine〉。我們不禁要問 : 上述二家醫院不已經是民俗調理引入醫療單位的行為嗎 ? 而且還有衛生署的轄下醫院 !   台灣中醫公會裡頭某些人為何汲汲獨要斷掉民俗推拿這隻伴隨健保的苦勞手腳 ?

       可否給我們推拿師妻小免於恐懼的自由 ? 


註1
: 台大輔助暨整合醫學中心 http://www.ntuh.gov.tw/CIM/

註2
: 署立屏東醫院整合醫學中心門診 http://www.pntn.doh.gov.tw/main.php?

index=news&pid=0&page_name=detail&pageNo=1&iid=337&no=a01&sid=


註3
:  中央社新聞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1002250143&q=%E5%8F%A6%E9%A1%9E%E7%99%82%E6%B3%95+%E7%BD%B2%E5%B1%8F%E9%96%8B%E8%BE%A6%E6%95%B4%E5%90%88%E9%86%AB%E7%99%82%E9%96%80%E8%A8%B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agebody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