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衛生署、健保局及全聯會打壓的匿名醫

 

我是一個由西醫復健科通過特考的中醫師,復健工作從事多年, 也曾任職中醫推拿師年餘,對於此次中醫的大變革本,採取不置可否的態度,因為我的傷科本就比其他大多醫師強,即使相較於中醫正科班的醫師亦是如此。但我仍然憂心忡忡,多日輾轉難眠。


一、  即使我傷科再精,老了又能如何?傷科沒有助理、原本許多調整之前的舒緩動作也必須由醫生為之,現在還算年輕,等我老了,技術更成熟了,卻因年齡大了,結果賺的錢還是一樣,可悲啊!就算我的技術能像枱面上的傷科大師 做純自費,可是沒有助理就無法處理脫臼、骨折的病患,沒有助理一天能看幾個?一旦請了助理這些大師還能掛著中醫診所的名號嗎?醫療診所不能容留非醫療人員 (即使不請健保),這些傷科大成的中醫師是否只能轉成民俗推拿中心?那一天衛生署再拿民俗推拿開刀,那這些傷科大成的醫師又只能變成一個孤軍奮鬥的人了。

二、   此次變革定會影響將來民眾想考中醫的意願。因為畢業後中醫將變成一個粗重活。即使志在中醫內科的後輩,也勢必因剛出道經驗不足,患者不多的情形下,必須兼做 傷科推拿。試問在一天推了許多患者,分去許多精力的醫師,那有時間能再花在中醫內科的專研上。此外,許多剛 畢業的 醫師工作也將更難找。因為沒有診所有職缺,現在一天有體力能全部自己推拿,純內科能超過45個的醫師能有幾個?我們必須為大多數中醫師著想,不能為了短期 健保點值的提昇而毀了中醫的後續發展。

三、   西 醫復健科醫師有治療師輔助,才有社會地位。中醫師卻是光桿司令,講難聽一點,是校長兼打鐘。以後社會地位,薪水一定直直落,屆時是所有中醫師共同的悲哀。


筆者認為此次非醫療人員執行推拿退出診所,是中醫施壓政府單位,
正視中醫醫療相關人員訓練的籌碼。沒有得到政府相對應的承諾之前,絕 不可輕易執行。此次全聯會的決議,對傷科及中醫未來的內科及傳承(民眾將來選讀的意願),有絕對致命的影響。

不管推拿師的工作權、生存權問題,但我絕對反對將中 醫傳承逼入不能傷科又不能內科的窘境。所以我將參加推拿師的遊行,只因全聯會的作為太短視了。如果肯贊同的中醫同道請站出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agebody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