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659596_6812cc7eeb210dd4c1027ba20b1ee353_160x160.jpg

沈能元、蔡明樺╱台北報導】拔罐、推拿等民俗調理因缺乏管理,常引發受傷爭議,衛生署昨決定明年1月起,配合衛生福利部成立,民俗調理從業人員須取得認證才能執業,預估約20萬人受影響。衛生署明年也將規範青草茶、苦茶業者,須登記茶飲內的中藥成分,確保食用安全。



--------------------------------------------------------------------------------

行政院消保處統計去年1月至今年8月,受理113件民俗調理消費爭議,多是按摩後導致肌肉拉傷或頸椎椎間盤凸出。


民俗調理無健保
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發展組長朱顯光說,民俗調理從業人員因缺乏管理,且執業場所多無書面處置資料、收據,一有糾紛,消費者常難以舉證、無法求償。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說,民俗調理糾紛多,明年起將民俗調理納入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管理,將強制從業人員須通過學科、術科考試與認證,才得以執業,首波認證對象為推拿,及腳底按摩等按摩從業人員,但民俗調理從業人員仍不得於中醫診所內執業,健保也不會給付。
台灣足體養身協會理事、6星集足體養身會館總經理江慶鐘說,有效管理是對的,但按摩手法很多,盼政府與業界討論出客觀標準的考試方式。推拿師自救會副會長高書斌說,衛生署應規範推拿師進行國家級特種考試,而非認證,讓推拿自訓練、考試、運用、教授,建立完整制度。


茶飲業者怨困擾
黃林煌並指出,坊間販售青草茶、苦茶常是一大桶,不知有哪些成分,不少人喝完腹瀉,還以為「退火」,明年將要求業者登記茶飲的內容物,違者處以罰鍰。
知名的苦茶之家業者說,每家青草茶、苦茶有不同祖傳祕方,怎可能向外界透露,衛生署要求登記只會增加業者困擾。


民俗調理認證規範資訊
★時程:明年1月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成立後,將推動民俗調理從業人員認證
★對象:首波對象為推拿師、按摩師,後續再推動刮痧、拔罐等從業人員認證
★方式:採取術科、學科認證方式,須兩者均通過,再給予證書
★管理:現由衛生署醫事處管理,衛生福利部成立後,將由該部中醫藥司管理
★說明:
.民俗調理從業人員取得認證後,仍不得於中醫診所內執業
.進行民俗調理時,健保仍不給付費用
.將制訂《傳統整復推拿管理辦法》,當推拿師推拿不當,造成消費者傷害,將有相關罰鍰與刑事責任
資料來源:衛生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agebody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