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1.jpg
林恕暉、余瑞仁、沈繼昌、蔡淑媛、黃旭磊、方志賢/綜合報導〕對於衛生署擬成立中醫藥司管理推拿等民俗調理,中醫界雖支持,但也有醫師擔心其牽涉範圍甚廣,若管理不當,信賴中醫傷科的民眾可能反而受害;民俗調理從業人員則擔心,不希望政府管了之後,讓他們綁手綁腳,連討口飯吃都變得困難。

曾提糾正 監委︰應建立證照制度

兩年前曾提出民俗療法糾正案的監委程仁宏表示,市面上按摩、整脊等民俗療法水準參差不齊,政府指定衛生署為民俗調理主管機關,只是一小步,衛生署應趕快建立民俗調理認證制度,才能讓消費者選擇時有所依據。

程仁宏說,缺乏主管機關,民俗療法缺乏證照機制,民眾只能憑著口耳相傳、業者廣告去消費,身體是否能好轉?只能看運氣、「靠八字」,毫無保障。

程仁宏指出,美國、日本對於「按摩師」早已建立證照制度,必須有一定時數課程或專門學校訓練,並通過考試,才能取得證照。衛生署應趕緊建立證照或公證制度,才能提升民俗調理素質。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常務理事陳朝龍表示,中醫治療與民俗調理的分界,民眾可以由多面向來看,一為場所,在診所及醫院執行的即為較正統的中醫治療。二、由有執照的中醫師來執行,即為中醫治療;三、是否具有侵入性?像針灸及薰臍等,由於具有侵入性,應由中醫治療。在這三個領域之外的,大多為民俗調理。

對於衛生署擬成立中醫藥司管理推拿等民俗調理,陳朝龍則表示,像是喉嚨痛喝鹽水、肚子痛擦萬金油,自古以來一直都存在;像是推拿,中醫古籍傷科即有記載,要將這些納入管理,其實有點複雜,難度太高了。

台中市接骨協會理事長林騏德說,多年來一直希望衛生署能儘速公布培訓和認證考照的辦法及配套措施,並強制執行。

證照考試 資深業者衝擊大

但是林騏德也坦言,許多從事按摩、推拿、刮痧、拔罐等傳統療法的業者已經五、六十歲,要重回校園修讀專業科目,實屬難事,希望考照時能以術科為主,學科為輔。

高雄縣按摩職業工會理事長李芳新也說,要部分資深按摩人員重新考證照,可能困難重重,建議暫時保留勞委會的「證照制度」,新的衛生福利部與勞委會「證照制度」雙軌並行,或設緩衝期,讓年紀大的按摩人員仍保有工作權。

蘋果日報新聞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1123/34659596/
自由時報新聞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23/today-fo4.htm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23/today-t3.htm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23/today-fo5.htm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23/today-fo3.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民俗調理業者嘆難
    全站熱搜

    massagebody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