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視新聞網.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sno=2012226L02M1&ntype=class


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2/02/27
http://www.tssdnews.com.tw/index.php?FID=11&CID=143984
兩年前上街頭抗議的推拿師傅,今年決定再上街頭爭取自己的權益。推拿師自救會發言人洪宗寶昨(二十六)日表示,兩年前,行政院衛生署給推拿師傅二年緩衝期,但緩衝期至四月三十日就屆滿,政府仍然沒有作為,甚至要求退出中醫診所,因此,自救會決議三月十一日到衛生署抗議,訴求要工作、要考試、要證照。

自救會昨ev上午十時在台大景福館召開「全國中醫推拿輔助人員抗議衛生署」誓師大會,主要抗爭重點:第一,抗議衛生署官員怠惰及錯誤政策謀殺中醫;第二,中醫從業人員爭取工作權!不要就地合法,要教育,要考試,要證照!第三,中醫診所設置民俗調理區,直到中醫傷科輔助人員證照落實為止。

洪宗寶指出,在三月二十四日曾與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進行溝通,但官方卻表示只願意再多給幾個月緩衝期,甚至於要求自救會不要上街頭抗議,這跟自救會的訴求有很大的落差,因此,在不得已情況之下,只好走上街頭向衛生署抗議,同時也向監察院陳情。

洪宗寶強調,選擇用抗議遊行的方式向政府發聲,並不是要造成社會動亂,而是希望有尊嚴的工作,如果衛生署依然決定要把推拿師傅當作惡性腫瘤加以割除的話,自救會只好抗議到底,三月十一日當天將動員推拿師傅、所有支持的民眾一起走上街頭,但若政府有善意的回應,不排除延後上街頭的時間。

傳統整復推拿師職業工會全國聯合會處長胡震亞指出,政府一再對外宣稱要依法行政,但衛生署卻一直以行政命令執行任務,已剝奪中醫診所整復推拿人員的工作權,甚至於在去年以行政命令認定中醫診所推拿師傅不可以從事推拿行為,這是大輸廣大民意的做法,因為已經讓社會大眾喪失了醫療選擇權。

劉建國立委辦公室主任田飛生也指出,工作權、生存權為憲法所保障的範圍,政府不應該剝奪,建議自救會動員人數多一點,聲音大一點,讓政府真的聽得到聲音!同時也建議自救會向監察院陳情,讓監察院介入調查。另外,呼籲政府成立跨部會小組,共同研商如何解決問題。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推拿師自救會即將展開上街頭抗議大遊行,中醫師同時也向監察院檢舉衛生署。中醫師昨(二十六)上午指出,衛生署不讓中醫診所設置民俗調理作業場所為一切爭端的導火線,原本發文同意,後來又說不算,自然會引起抗爭,甚至增加失業率,為此,特別向監察院檢舉,要求糾正衛生署違法、失職的行為。

中醫師陳朝龍表示,衛生署函示要求中醫醫療機構不得再設置民俗調理場所,這個函示未經法律授權,逕自限制民俗調理人員選擇地點與執行職業的自由,已掏空憲法所保障的工作權,加上未說明為什麼跟其他民俗調理有差別待遇,以及未提出適當配套措施,這樣的做法侵害到憲法保障人民的工作權、平等權。

陳朝龍不滿地指出,衛生署日前將「推拿等民俗調理之管理規定事項」修正為「民俗調理之管理規定事項」,未說明修正依據,導致民俗調理從業人員以「推拿」為名或招牌的人一夕之間淪為違法,甚至必須全數更改或拆除,這樣的行為恐已違法、失職,因此,月初已請律師發函,對此向監察院提出檢舉函要求糾正衛生署。

中醫師陳坤地也認為,基於民眾對傷科推拿的需求,所以有存在的需求,推拿師傅既不偷又不搶,只是想做有意義的工作,結果卻被打壓,難道中醫診所的推拿師傅都要轉行去賣麵、開計程車?衛生署也不替馬總統、陳院長著想,竟然要增加人民的失業率?

陳坤地進一步指出,從傳長遠發展來看,衛生署不讓中醫診所推拿師傅能取得合法證照,難道光靠中醫師就足夠了?他反問政府,如果中醫發展只要靠中醫師即可,同樣的道理,那西醫發展是否也只要靠西醫師就足夠?

衛署:允許推拿師以商業行為開業
http://www.tssdnews.com.tw/index.php?FID=11&CID=143985
針對推拿師自救會的訴求,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昨(二十六)表示,日前已去函經濟部,允許推拿人員可以「商業行為」方式辦理開業,但必須跟醫療行為分開,不得在診所裡從事推拿按摩,否則即違反醫師法,情節重大者會受刑法處分。

石崇良指出,醫事人員指的是醫師或經過國家考試合格的人員,而推拿人員不是醫事人員,非醫事人員不得在診所從事醫療行為,且依現行法令規定,非醫事人員在診所從事醫療行為將觸犯法令規定,因此,建議推拿人員可以在「診所外」開設推拿館、按摩館,這樣就算商業行為也不會造成民眾的誤解。

石崇良強調,稱為「師」的醫事人員,學歷都是大學畢業程度,因此,推拿人員不可稱為推拿師,也不得宣稱醫療效果,若要提升技能可申請勞委會所辦的技能檢定,通過檢定就可稱為按摩士。他認為,自救會提出辦理「特考」的說法還不如去參加技能檢定,這對就業情況有幫助。此外,以中醫師名義招攬民眾,不但對診所外的推拿按摩業者不公平、不合理,同時也是合法掩護非法的行為。

對於衛生署官員的說法,專門辦理技能檢定的勞委會中部辦公室代理主任林宏德則提出聲明表示,目前只有視障者能夠參加按摩士技能檢定,並沒有開放明眼人參加這項檢定,也就是說,一般民眾並不能參加技能檢定考試,衛生署官方說法顯然有誤。

林宏德指出,從過去到現在,勞委會都只有提供身障者參加技能檢定,也只有身障者才能參加考試,等身障者通過按摩士技檢之後,勞委會也會提供開業輔導,讓身障者可以在公共場所或指定地方從事按摩行為。公共場所指的是車站等地方,指定地方指的是醫療院所等。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6日電)
http://www2.cna.com.tw/News/aHEL/201202260142.aspx

http://times.hinet.net/news/life/7458991;jsessionid=925B06999038ABA70F7E7DFDD4C6712D
2年前行政院衛生署要求,推拿師應在今年中全面退出中醫診所,今天近300人舉行遊行籌備會,要求應建立推拿師考照職訓制度,保障工作權。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傳統整復推拿師職業工會、推拿師自救會等近300人聚集在台大景福館舉行「311全國中醫推拿輔助人員抗議衛生署遊行籌備會」,要求「不要就地合法、要考試、要證照、要制度」。

推拿師自救會發言人洪宗寶表示,在診所擔任推拿師已20年,職稱從推拿師、助理人員、輔助人員到民俗調理人員,「民俗調理人員」與「推拿師」的不同在於是否為醫事行為,推拿屬醫事行為,需由中醫師執行。

洪宗寶表示,推拿有870年傳統,屬師徒制,因為沒有完善證照制度,導致坊間推拿師素質良莠不齊,在2年緩衝期間,衛生署沒有做到主導與輔導政策,委由民間團體設計制度,「是很不負責任的」。希望未來中醫與醫療導入正軌,統籌「教、考、用」。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中華黃庭學會理事長陳朝龍表示,希望能比照物理治療師制度,透過教育體系成立相關系組,再經過國家考試,如專技高(普)考或技術士,並賦予合法在中醫診所就業管道。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示,2年緩衝期是希望目前在中醫診所工作的輔助人員(推拿師)能轉型到民俗調理人員,期限不會再延長,也不會就地合法,因為「推拿」是醫療行為,依法須由中醫師親自執行;對於「教、考、用」制度,他表示,「樂觀看待」。

對於目前仍就業於中醫診所的輔助人員,黃林煌表示,衛生署已與經濟部、內政部與勞委會聯繫,希望能協助他們順利轉業。1010226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926427.shtml


衛生署要求今年五月起推拿師全面撤出中醫院所,引發推拿從業人員不滿,揚言三月十一日大規模遊行抗議。衛生署回應,正協調相關部會,輔導他們參加推拿相關技能檢定,也可自行開業,並未不顧推拿人員生計。

「要考試、要證照、要制度!」傳統整復推拿職業工會、推拿師自救會等上百名成員,昨在台大景福館舉行記者會,眾人手持標語,群情激憤。推拿師自救會長高斌書表示,衛生署不應剝奪推拿師工作權,應給他們「一條活路」。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顧問陳坤地表示,衛生署以一紙行政命令,勒令推拿師全面撤離中醫院所,扼殺數千人生計。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也表示,政府不應漠視中醫傷科輔助人員的教考用制度,應儘早完成推拿師(士)法草案立法。

不過,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和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都表示,中醫傷科推拿屬醫療行為,依法須由中醫師親自操作,目前推拿人員都是師徒傳承,在校既無正規科系,要取得證照於法無據。衛署正協調勞委會和經濟部,未來可舉辦類似「丙級按摩士」的推拿人員技能檢定,協助推拿師從事民俗調理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agebody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