綑鐵鍊整脊害癱 整復師判刑
鐵管硬扳 辯稱鬆筋 認錯賠155萬獲緩刑
2011年 01月11日 蘋果日報 【黃哲民╱台北報導】新北市整復師沈錦泉違法幫閃到腰的患者高瑞興整脊,用鐵管抵著綁住患者雙腳的毛巾猛力向腳底扳,欲拉直高的脊椎,不慎造成高兩節脊椎受損半身癱瘓。沈起初辯稱只按摩與鬆筋,後來才認錯並願意賠一百五十五萬元和解。板橋地院昨依《醫師法》中的非法執行醫療業務罪判沈一年四月徒刑,緩刑三年。


沈錦泉(六十二歲)原在板橋區經營「妙安堂」國術館,案發後已歇業。高瑞興家屬拒受訪,不知其回應。


「啪」一聲驚覺不妙
法院表示,去年三月二十七日下午,家住桃園縣的高瑞興閃到腰,經人介紹到「妙安堂」求診。沈沒確認高男有沒有脊椎病變,就叫高仰躺診療床,用鐵鍊橫綁高男下巴、胸與手腳固定。
接著,沈在高雙腿接近腳踝處用一條毛巾將兩腳綁緊,用一根鐵管插在雙腿之間,抵住毛巾持續向腳底扳壓,欲拉直高的脊椎。高男突然感覺一陣劇痛,聽見「啪」一聲,下半身就失去知覺。沈見高雙腿癱軟趕緊鬆綁,拿針筒插入高的脊椎抽血,想藉此刺激恢復反應但無效,索性再綁高的雙腳續扳壓,還安撫高:「症狀會逐漸改善。」。
載高到「妙安堂」就診的計程車司機看了驚覺不妙,通知高母趕來將高送醫,診斷出第二與第三腰椎受損、半身癱瘓、大小便失禁,憤而控告沈。


違法整脊致男重傷
沈起初堅稱沒幫高整脊,辯稱:「核磁共振看到他(高)兩節脊椎都空了,一節腐化一節化膿。」並指高母透露高有吸毒,可見高脊椎本就有問題。
但計程車司機和兩名證人都向檢方證稱,沈慣以治療高的方式為患者「拉直脊椎」。衛生署函覆檢方指出,國內尚無整脊醫師制度,應由醫師或由物理治療師依據醫師指示才能整脊,沈僅有推拿證照,檢方因此將沈依違反《醫師法》與業務過失致重傷兩罪嫌起訴,昨天被判緩刑。


整脊按摩 注意事項
●整脊為醫療行為,要整脊須找合格醫師
●最好不要按壓正中央的脊椎,以免脊椎受傷
●整脊前先拍X光,確定頸、胸椎無退化性疾病
●整脊或按摩時應避免過度扭轉頸部
●整脊若有不適,如頭暈、噁心,應立刻喊停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sagebody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